close
今晚,和我一起來新加坡教書的台灣老師,
在MSN上難過的對我說,她和室友吵架了。
為此,她特地在她的blog上寫了一篇道歉的文章。
看完她的文章之後,讓我想起以前讀心理學時,
曾經讓我很震撼的一句話──
「受虐兒的最大問題,不在於其身體受了多少傷,
而在於他將會成為下一個家暴者!」
 
雖然,「體罰」與「家暴」兩者之間的
動機和出發點差了十萬八千里,
但是,在「『有效』管教方式」的天平上,
該如何拿捏?卻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以下引用:http://www.wretch.cc/blog/LoisClark&article_id=20360390

今天室友一回到家跟我們說,
學生很壞說髒話blabla,
所以送學生去校長室,讓校長執行鞭刑,
校長還把鞭子打斷...
我聽了後,堅持自己反對體罰的立場,
反對校長行鞭刑,
我說了一堆小孩子終究是小孩嘛!
調皮搗蛋是天性,
建議她課程活動可以動靜穿插,
設計遊戲,寓教於樂,用課程來吸引孩子的目光,
讓好動的孩子當計分小天使,
滑鼠小天使等自己覺得好用的鬼點子

室友後來大哭,聽他在房間哭,我只敢龜在房間
後來我在skype上跟她道歉,
她說自己的自尊心很強,
當我和莎拉都反對對小孩體罰時,
覺得自己很殘忍!
她有碩士學位及五年教學經驗,
她說自己從未被學生打敗,
而是被我打敗了!

哎...有時候我也很討厭缺乏同理心的自己,
直腸子一股腦把自己覺得對的看法和方法跟對方說
急著想要幫忙處理事情,卻沒考慮對方的心情!
同樣的方法往往因為時空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
我不該在當下把自以為好用的鬼點子跟她說,
而是要傾聽她工作上的不滿與壓力,
沒有人想要當冷血的老師的呀!

記得以前帶閱讀活動,
帶小朋友讀過ㄧ本繪本叫做"用愛心說實話",
我一定去買一本放在桌上時時提醒自己才行!

讓室友大哭,心情好亂!
逛了最近新發現的blog裡面有篇文章我好愛,
也是我堅持不體罰的原因--從尊重做起
尊重室友,尊重朋友,尊重家人,
尊重情人,尊重同事,尊重學生,
感覺天空會更藍,空氣會變得更甜美!
可能對前輩室友來說我的想法很天馬行空,
過於理想化了,
或許有天我的理想真的會破滅,
夢幻的泡泡哪天被某個壞學生給刺破也說不定,
但現在的我還是很努力地在這泡泡裡築夢~
Sorry Jessie, I hurt your feelings 
I 'd have tried to stand in your shoes.

  

一個孩子隨著訪問學者的父母
回到臺灣讀了半年的臺灣學校。
回去時,大家為他們餞行。
我問這個孩子:
「你覺得臺灣學校和美國學校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他想了一下說:「尊重。」 
我很驚訝,我以為他要說「功課」。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臺灣的小朋友不尊重隱私,要借東西,
沒有問過他就直接從他桌上拿走,
或甚至去他抽屜裡翻。
老師也不尊重學生,常常檢查學生的書包。
他在校園中常會被老師喝住,因為他犯錯,
但是他不知道什麼地方不對?
老師罵得太快了,他聽不懂。
他最不喜歡的是老師在課堂中罵人,
令他覺得很丟臉。
即使不是罵他,他也覺得不舒服,一整天心情不好。
他的話使我想起最近看的一本書,
那是一位美國老師的教學日誌。
他發現尊重孩子常會得到比高壓更好的效果。
孩子在班上都喜歡講話,所以他與孩子約法三章,
當他在黑板上寫Quiet (安靜)時,
學生要立刻安靜下來。
他會故意慢慢寫這五個字母,
讓孩子把未說完的話趕快說完。
結果他發現因為給了孩子一點緩衝期的尊重,
學生會在他寫完最後一個字母 「t」時,
全班安靜無聲,
反而比很生氣大聲說「安靜」效果好。

很多時候給別人一點尊重,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尊重是人與人相處的基本條件,必須從小教導。
因為有尊重才有自重,有自重才有自愛,
自重自愛才會交得到朋友,
也才能在社會上立足。
很多父母不耐煩跟孩子溝通,
在孩子小的時候用高壓的方式管教,
一旦孩子長大,壓不住時,問題就來了。
權威高壓的方式只會得到表面的服從,
內心的不滿會像火山一樣,
一旦爆發便不可收拾。
所以小時候被權威高壓管教的孩子長大容易叛逆,
這個叛逆其實是積壓已久的火山出口。
很多青少年常因一點小事打人殺人,
這些有暴戾行為的人,
基本上,從小不曾被人重視過,
所以長大也不會去尊重別人。
這個不尊重別人的惡風在社會上已經很久了。
我們看到銀行或公家機關的人員,
將客戶或人民的個人基本資料賤賣給詐騙集團;
在電影院、音樂廳大聲打手機;
在公共場所縱容孩子亂跑,大聲喧譁;
車子隨意停放阻礙交通等等。
尊重要從小教起,
當孩子從小被尊重時,他長大自然不會叛逆;
當人民被政府尊重時,他自然不會出去抗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ool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